ODE 實測粒徑分析

今天我們將實測 ODE 磨豆機的粒徑分析,大家都很好奇究竟 ODE 磨豆機的粒徑分析到底如何呢?這次測試採用 CM-200 可用來測熟豆及咖啡焙度、均勻度、粒徑分析的專業儀器,並可以透過內建的光學分析演算,短時間內獲取咖啡粉初步的粒徑分佈。
 
什麼是粒徑分析?為什麼要做粒徑分析呢? 
每當研磨咖啡豆時,咖啡粉存在不同大小的顆粒,將每個顆粒度大小統計分析彙整起來後,可呈現粒徑分佈圖,通常直徑大於 1700 µm 的咖啡粉俗稱粗粉,小於 300 µm 的咖啡粉也就是俗稱的細粉(每個人定義不同)。
若研磨不均勻的咖啡粉,可能會影響到咖啡風味,也較容易在沖煮過程產生苦澀味與雜味(細粉太多可能導致過萃,粗粉也可能造成萃取不足),那麼研磨品質如何影響你的咖啡風味呢?
 
★ 咖啡粉顆粒度越粗,咖啡粉接觸熱水的表面積就會越少,可能會造成咖啡粉萃取不足,造成風味層次、醇厚度較薄弱
★ 咖啡粉顆粒度越細,咖啡粉接觸熱水的表面積就會越多,可能會使咖啡粉過度萃取,造成苦味等雜味出現
 
測試方法:
實測項目:ODE 磨豆機 (原廠刀盤)
顆粒度:1號~6號顆粒度
(ODE 主要以手沖為主,故採以手沖顆粒度1-6號進行測試)
均勻取樣約 0.1g 的淺焙單品豆咖啡粉進行分析,同刻度共取樣3次進行平均分析,主要是為盡量降低過程中人為操作造成的誤差。
※此數據僅供參考※
 
 
如圖所示 X 軸為咖啡顆粒度的測量值微米 µm,Y 軸咖啡粉的體積佔比,曲線為1~6號顆粒度,波峰越高,所對應的粒徑尺寸的咖啡粉比例越多。
可以觀察到,ODE 每個刻度的顆粒大小分佈集中, 介於 850 µm -1180 µm之間,ODE 磨豆機在研磨表現上具有良好的均勻性,研磨均勻的咖啡粉,透過適當的萃取方式,將能更完整表現咖啡豆該有的風味潛力,能得到相對清晰且精準的咖啡風味。
 
值得讚賞的一點,ODE 的細粉量相對較少,每個顆粒度細粉比例少於 300 µm,最高約佔 3% 左右,跟其他家用磨豆機相比表現優異,而在風味表現上,較少的細粉能夠獲得更乾淨清澈的風味,乾淨明亮更能展現咖啡豆的本質,透過合適的沖煮手法豐富細膩且具有層次感,完美平衡。
 
其實細粉同時扮演著天使與惡魔的角色,沒有細粉,咖啡風味可能變得太乾淨且缺乏層次感,但細粉太多,在沖煮過程上可能會影響流速並產生淹水的現象,可能造成過度萃取的情形,整杯咖啡口感失衡,味道容易充滿苦澀雜味。
 
【總結】
 
ODE 研磨均勻度良好,能有效發揮潛在的咖啡香氣、甜感、酸值和醇厚度,直接展現咖啡豆的本質,且細粉量少,風味更精準,讓您的咖啡精確地指向烘豆師的風味描述。
 
大家觀看完後,ODE 磨豆機粒徑分析有什麼感想呢?
如果內容有誤的地方,歡迎大家私訊小編或是下方留言唷~
 
粒徑分析是非常專業的內容,但粒徑分析的呈現不代表著咖啡風味的走向,我們透過 CM200 的初步分析,與大家探討ODE磨豆機的粒徑狀態,關鍵還是需要「品飲」找出自己喜好的磨豆機及咖啡風味。
※ 感謝 咖啡匙 出借 Lighttells CM-200,咖啡匙位於台南北區,想品嚐的朋友們,歡迎前往喝一杯,目前也有推出線上咖啡課程,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唷!